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张锦导师简介

时间:2022-09-22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姓名:张 锦   性别:女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职务: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

现通讯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邮编:130012

电子信箱:zhangjin789@jlu.edu.cn


研究领域:跨文化交际、社会语言学

主要研究方向: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外语教育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理事、吉林省外语学会常务理事


个人简介


张锦(1978—),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授,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理事,吉林省外语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在日本京都大学公派进修、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关西大学访学,作为国际交流员在日本岩手县进行行政调研。

曾先后获得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吉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等荣誉称号。参与编写“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国家重点核心学术期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若干。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吉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等项目。

一、主要著作、论文及教材成果

1、“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探讨,张锦,中国校外教育,20195

2、日本侵华“诗歌”的本质及其批判,张锦,学术交流,20171),(CSSCID类)

3、以悲为美——论日本文学中的物哀,张锦,外语学刊,20169)(CSSCIC类)

4、“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文人对移民“满洲”的煽动,张锦,现代交际,20162

5、“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文人笔下的“满洲国”形象及其本质,张锦,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CSSCID类)

6、对汉语式日语形成原因的分析,张锦,语文建设,20138),D

7、日本文人的对华战争观(19311945),张锦,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7

8、浅析日本独特的语言文化,张锦,课程教育研究,20136

9、基于中日语言文化对比对日语教学方法的研究,张锦,语文建设,20133),D

10、关于高校二外日语教学的思考,张锦,科学导报·教育论坛,20133

11、探讨大学日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张锦,教育界,20133

12、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提高篇)2,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编者20082

二、主要承担项目

1、近代日本文人战争观在侵华战争中的作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8万、20147)—201712

2、“满洲国”时期日本文人的战争观,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负责人,1万,20146)—201512

3、基于原语文化信息导入的外语教学模式研究,吉林省教育厅规划项目,负责人,0.6万,20176)—20196

4、大学日语分级教学改革可行性研究,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20216)—20246

三、获奖及荣誉称号

1、吉林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吉林大学。

220186月 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吉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吉林大学。

3、吉林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优秀奖,吉林大学。

4201711月 “发展非通用语环境下大学日语教学与课程改课”工作坊教师论文一等奖,吉林省大学外语教学委员会。

5201711月 “发展非通用语环境下大学日语教学与课程改课”工作坊指导研究生论文一等奖,吉林省大学外语教学委员会。

620167月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吉林大学。

720166月优秀共产党员,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