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本科教学管理

时间:2017-09-0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一)管理队伍

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教学管理队伍是教学发展建设的根本依托和关键因素。我院关注管理队伍的建设,教学管理队伍结构日趋优化。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理论修养。鼓励教学管理人员树立教学改革的共识和理念,探索发展的思路和途径,推动学院教学建设发展。

教学管理团队不断提升外语素养,以满足学院国际化发展进程的需要和外语教学管理工作的需要。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师们敬业奉献,通过国际化活动开拓视野,积极进取。根据学院规划的发展目标和指标,建立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制度,细化工作方案,转化为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团队开展了“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一体化的团队队伍建设。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增强职业化能力,坚持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优秀的职业道德素质的教学管理团队,加固教学管理团队的职业化建设。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和效益性的原则,积极发挥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的整体协同效应。

(二)质量保障体系

我院一直重视大学外语教学质量,积极响应配合学校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政策和号召,明确质量保障机制,形成良性发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在制度保障方面,我院根据规划的发展目标和指标,建立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制度,严格管理,细化工作方案,转化为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覆盖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和评价等工作,涉及的学院、部门、人员和学生众多。为保障大学外语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并进行积极有效的质量监控,教学管理工作力争做到规范化、程序化、人性化、精确化,分工明确,互相协作,实现科学管理。

1、质量监控常态化

为了完善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课堂授课评价标准,有效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深入教学一线听课,了解授课内容、学生情况并给与建议。通过教学反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按照学校的布置,期中教学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自查为主,抽查为辅,教研室听课工作常态化。

2、常规工作程序化

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常规工作包括排课和教学工作量统计等。学期初、期末前安排本科生大学外语公共课和拔尖创新实验班课,课程包含各年级英、日、俄必修课、公共选修课、订单课;实验班中外教排课工作包括由化学、生命、数学、物理、计算机学院组成的理科实验班业、文学专业的匡亚明班等。教学管理团队为全校各学院安排大学英语课程,并将数据信息录入排课管理系统。

3、教学管理规范化

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注重规范化,通过自评报告和状态报告阶段性定期进行自我评估。

4、分工协作,互动高效

学院教学管理团队成员间分工协作,职责明晰。与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和学院管理团队、教研室之间建立沟通和反馈渠道,及时准确的传达相关教学要求和信息,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如,考试评卷日期、学生教材申报、工作量上报核定、传达学校学院通知、录音设备保障、教师教材数量统计与定购、领取与发放、归档和保存等。

5、繁杂工作精确化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繁杂,如组织期中、期末、新生入学分级测试等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大型考试和重修考试。负责全校考场和试题的统计,试卷分类、印刷与保管,落实所有考场和监考人员安排,客观试卷的机器评阅,向各学院发放成绩单等具体工作。各项工作的运行都要求教学管理团队的成员工作精确化,力争零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