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开展大学外语在线教学云探讨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切实提高大学外语在线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320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组织了大学外语在线教学云探讨。学院特邀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监事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王海啸教授以及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林娟副教授主讲。本次云研讨采用钉钉直播方式,学院在线教学督导、一线教师等140余人次参与了研讨。

本次研讨由我院院长潘海英教授在线主持,潘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特殊时期坚守一线教学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对王海啸教授一直以来对我院大学外语教学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 

王海啸教授以“从应急到深度教改—谈基于信息技术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本学期开学以来在教学改革,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应用方面的实践与思考。王教授围绕疫情之下在线教学的四个阶段,回顾了第一、二阶段—疫情开始在线教学初期的探索、学习以及疫情过程中在线教学的应用,调整并提出积极应对第三、四阶段—疫情过渡期在线教学的转型、兼顾及疫情结束后在线教学的整合和提升。王教授循序渐进地分享了在线教学的优势及相关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案实例,并强调在线教学促使教师应该由关注怎么“教”进阶到关注怎么帮助学生“学”,再到全方位关注“教、学、评、管、研”;从关注课堂教学,到关注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从关注已知的资源、平台、工具,到关注应该运用的资源、平台、工具实现学生多角度、全方面的参与课堂。

林娟副教授以“如何进行有效的在线教学:反思、分享与困惑”为题,分享了开学四周以来在线教学的反思与收获。林老师首先从澄清认识误区入手强调在线教学并不完全等于微视频、测验练习及答疑的集合体,进而引出在线教学应从课程的实际角度出发来思考整体的课程设计。整个教学设计是根据学生的反馈和需求,动态生成新的教学内容的过程。林教授以自己班级为例分享学习者与学习内容、老师及其他学习者三者之间如何互动,包括梳理内容、制作知识点清单,帮助学生了解教学活动全貌、课程涉及平台技术,并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进行个性化学习设计;设计问卷调查获取学生的反馈和需求;设置同伴互评机制实现同学间的互动等。这样的线上教学能促进学生新知的生成,也让学生体验到老师的支持,从而增强学生与老师间的情感连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大学外语在线教学云探讨是继我院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教学交流分享后为教师搭建的又一个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中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进一步完善大学外语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的理念与技术支撑。学院教师反响热烈,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了今后线上教学的思路与方法。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将持续关注大学外语在线教学现状,多措并举提升教师在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能力,保障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和在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将以此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为契机,不断探索和完善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