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东北师范大学杨忠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聚焦导师指导环节,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协同研究生院于202347日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杨忠教授做题为外语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要略探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副院长姜峰教授主持,研究生导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

杨忠教授通过介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阐明语言学是当代认知科学的组成部分,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文学学科是研究社会世界和心理世界的重要学科。杨忠教授指出,研究生论文选题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导师需指导研究生完成三轮文献研读并细致推敲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学位论文需经历选题、研读、构思、选料、拟纲、起草、修稿、编辑等阶段,一篇合格的论文需三易起稿才能完成。

除了传授学术写作技能、训练学术思维,杨忠教授指出导师还要传承敬业精神,尽“人师”之责。“人师”的外延是言行和学识都能为人师表的教师,具有潜心育人、知行合一、勤勉刚健、守正创新的显著特质,杨忠教授用亲切而平实的语言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学术感悟娓娓道来。最后,杨忠教授向大家分享他的执教信条:为师难,道幽渺,学无涯,求索不辍;育人悦,德为本,能至上,身体力行,参会师生深受鼓舞。


讲座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者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与“大先生”面对面,促进外语专业导师不断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教学与研究能力及论文指导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教书育人环境,对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