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立足常规重基础,探索教学新形态——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课程研讨活动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提升外语课堂教学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更新外语教学技术手段,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于2022930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秋季学期第一次课程研讨活动。参加本次研讨活动共有25名老师出席,其中部铁军老师、杨迪老师和孙青老师分别就英语词汇发展史、外语考试听力备考及英语教学技术实例等三方面进行了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


 

部老师首先谈到:语言的变迁反应了社会的发展变革英语词汇的发展史承载了这个国家的变革历程语言与文化的交融让语言学习充满了乐趣与挑战。随后,部老师利用实际例子讲述了英语发展史上的几次大的语言变革,从古英语讲到现代英语,从央格鲁-萨克逊语讲到后来的大量法语词汇的融入,拉丁语、希腊语及一些文学作品对英语词汇的影响等。 最后,部老师介绍了一些词根和词缀的演化过程和意义,以激发教师词汇教学的思考。



杨迪老师针对雅思托福听力的试题类型分数分布,详细介绍了英语考试中听力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答题技巧。杨老师介绍了 雅思听力考试第一部分为对话,其主要的考点为理解和记录特定的事实性信息第二部分为独白,主要考点为理解和记录特定的事实性信息第三部分学术环境下的讨论和第四部分的学术环境下的独白,其考点为理解涉及语义猜测的对话,理解特定的信息、态度和发言者的看法杨老师还介绍了托福听力内容则包含有两个或者三个对话和三到四个讲座(长度大约是500-750个单词)。值得考生注意的是托福听力考试过程中往往有一道不算分的加试题,这道题不会标明,考生需凭自己的经验来判断道题是加试题。


 

 

    孙青老师分享了长期积累的有效英语教学辅助网站和手机应用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使用经验,分别演示了英语听力、学术写作、英语词汇、雅思范文和电子图书馆等网站的功能及教学使用建议。孙老师的教学辅助资源分享和使用经验丰富了英语课堂教学内容,提高了英语教师的备课效率。



 

部分网站:

  1.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 English Listening (esl-lab.com)

  2. ELLLO - English Listening Lesson Library Online

  3. Writing Guides | Harvard Writing Project

  4. IELTS Sample Essays (ieltsbuddy.com)

  5. https://classroomscreen.com/app/screen

  6. Electronic library. Download books free. Finding books (book4you.org)

 

    在三位老师的教学分享之后参会教师就词汇教学、应试辅导以及教学手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都觉得深受启发、受益良多。教研室主任云天英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然后就大家关注的教学热点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并决定会持续开展英语教学和科研活动,以助力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并赋能教师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