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德法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非通用语课程思政建设,1018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德法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理解当代中国》为契机,开展非通用语思政教学”的主题研讨会。会议由德法教研室主任宋珊主持,德法党支部书记宇璐,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宋珊主任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强调外语课程中切实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意义,带领大家学习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历程、主要形式、课程思政的本质和理念、结构和目标、课程思政的思维等内容,要求老师们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深入挖掘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在课程教学中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接着,为帮助各位教师深入认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编写理念,把握教材核心内容,宋珊主任分享了参加“理解当代中国德语系列”虚拟教研室的讲课示范案例,详细讲解了该系列教材的设计思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宋珊主任强调,《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在外语专业的落实推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帮助外语学生更好地认识我国当下的国情国策,坚定“四个自信”,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因此,教师们要积极探索、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该系列教材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从而切实提高教材使用和人才培养成效。

   会上,德法党支部书记宇璐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和想法,用“立场”、“融入”、“科学”、“创新”四个词汇阐述概括了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政教学。宇璐老师认为,教师本人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对理论有清醒认识,保持较高的政治敏锐性;然后,在开展思政教学时,应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才会易于学生接受;其次,育人还需要讲求科学性,教师要运用科学的教学理论和方法落实思政教学,不能简单地生搬硬套;最后,课程思政要求不断创新,教师要紧随前沿的教学理论和方法,使思政教学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随后,与会教师们也结合自身实际,各抒己见,就利用《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开展思政教学展开了讨论。

最后,宋珊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提出开展集体备课,要求各位教师继续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论学习,深入剖析《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将非通用语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实现思想价值引领。

通过此次主题研讨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意识,把握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教学方法,明确了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从而进一步提高非通用语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