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凝心聚力抓教学,踔厉奋发谋提升——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响应教务处《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号召,不断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和外语课堂教学质量,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推出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本科外语基础教学的质量提升,教学副院长王守宏教授亲自部署,学院围绕教学督导、教学研讨、教师发展和教学实践这四大方面,开展了多项教学活动。

(一)加强教学督导,助推质量提升——教学专家走课堂

巡课、听课是进行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深化的有效手段。在整个质量提升月的活动过程中,我院领导班子、督学、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各支部书记积极听课,对大学外语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效果、PPT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督导,听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涉及多校区、多语种、多类型课程,听课范围广泛。

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听课发现,我院教师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设计具体完整、教学内容丰富全面、教学目标明确突出、教学手段多样灵活。任课教师在改善现有教学方法的同时也积极创新互动形式,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将现有的线上平台资源与日常线下教学相结合,加强互动效果,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课堂秩序良好。在课堂思政融入方面,大部分教师逐步将思政的“硬融入”逐步转变为“软融入”。


 

图一 我院院长潘海英教授巡课、听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学质量提升月中,学院有四门课程被校督导专家评为教学“榜样课程”,分别是:刘景珍老师讲授的《大学英语BIV》、姜峰老师讲授的《大学英语BIV》、娄彦春老师讲授的《英汉翻译基础》以及宋珊老师讲授的《大学德语II》。希望学院教师们互相学习借鉴,积极创新提升教学水平,打造精品外语课堂。



图二 我院部分课程被推荐为榜样课程

同时,学院领导及督导们也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首先, PPT设计应科学凝练,内容清晰,起到对课堂内容的引导作用,要进一步丰富教学素材和资源。其次,部分教师授课方式单一化,建议教师授课可以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创新课堂互动形式,进一步加强课堂有效任务的设计,提高学生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的主观能动性。最后,院领导强调增强思政的融入力度,同时融入方式也要不断创新,避免思政融入流于形式,要真正将其落到实处。

(二)教学研讨促提升,交流分享共成长——基层教学组织研讨

为提升大学外语教学质量,探索教学新形态,全面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管理,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近期召开了本科教学专项会议,对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多项要点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工作管理,全面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大学外语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对提升公共外语教学质量的全面指示,结合2022版培养方案的变更,我院积极组建了多个课程教学团队,并召开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各团队负责人就课时变化、课程安排、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与精心分享。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各教研室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提升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定期组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及教学交流分享活动,就大学外语教学展开了广泛讨论与深刻思考,各教研室教师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就英语词汇发展史、外语考试听力教学及英语教学技术实例等三方面进行了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聚焦一流课程建设,优化课堂教学配置;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教师从教授课程特点出发,积极分享思政育人心得体会;大学英语第六教研室就如何充分借助调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Worldwise、iSmart、超星学习通、外研社U校园等智慧平台完成课前预习、课中讨论与课后作业与评价活动进行研讨;大学英语第八教研室通过召开各级小组会、年级备课群会、教研室会等交流教学思考、分享教学资源;大学英语第九教研室就2022版培养方案外语课程如何搭桥对接思政课程、如何深度处理语言知识,培养关键能力,实现价值观塑造开深度讨论;大学英语第十教研室就新培养方案、新教学平台、新课程体系进行研讨,并就如何使用新平台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进行分享交流;日语教研室对对现有的大学日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对后续教学工作做了详细梳理;俄语教研室就积极运用新教学平台、丰富授课内容、提高课程趣味性进行研讨与交流;德法教研室就如何深入非通用语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高非通用语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主题研讨会。


 


图三 我院各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三)深耕细作在当下,笃行致远向未来——青年教师成长培训

为助力我院青年教师成长,学院积极鼓励院青年教师参加吉林省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等多项比赛,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等多项培训,组织新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聘教师课堂进行听课督导。鼓励以老带新,由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我院优秀青年教师切实起到示范作用,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分享其教学收获与心得体会。

图四 我院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分享

(四)以赛促学提技能,学以致用展风采——开展多项英语竞赛活动

为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素养,提供多样化英语展示平台,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跨文化思维,本学期以来学院组织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外研社国才杯写作比赛和外研社国才杯阅读比赛四项赛事。

比赛消息一经发布就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回响,同学们积极报名跃跃欲试,近6000人报名四项比赛。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经过教师们的精心辅导,我校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项英语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热情,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英语实力的平台。



图五 我院举办“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


    思然后知不足,研然后明方向。外语教学目前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教学理论、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目标都在不断更新,通过本次教学质量提升月的活动,我院教师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必定会更加关注大学外语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的突破提升,全力做好我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工作,助力学校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