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海无涯勤探索 教之以事喻诸德——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日语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了促进教师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贯彻落实,传达“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指导思想,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日语教研室2022年10月15日21时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受疫情影响,老师们没有权限进入校园,因此,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云哲主持,参会成员为日语教研室一线教学教师。

首先,陈云哲主任向所有参会师强调了以下几点。在本科生教学方面:第一,陈主任再次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建议老师们一定要把思政内容渗透到教学的具体内容当中。假期教研室也拟做课程思政的集体备课。第二,再次提及教材补订事宜,已陆续收到部分补订书籍分发给相关教师。第三,期中考试临近,陈主任强调相关教师一定要着手做好准备,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通知及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期中考试。另外,一定要做好留痕,可借助平台记录。第四,进一步熟悉和使用“学在吉大”平台,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在研究生教学方面:第一,公共课的教材更换正在进行中,主要是专业硕士准备更换教材,等待上会。第二,日语专业课中,跨文化交际学、日语古典语法、社会语言学等课程准备更换教材。翻译理论与实践课已启用新教材,为《高级汉日翻译教程》。第三,研究生教学也启用了“学在吉大”平台,请各位老师多熟悉使用。

   其次,各位教师也对自己在本月的教学进度、教学感受和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所有日语一线教师都能够按照各自所教授科目的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即使受疫情影响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大部分老师都能很好地切换教学模式,熟练地运用教学平台,并且均表态说学生们配合度较高、学习热情较好、课堂互动积极、提交作业情况良好。 

   虽然是线上集体备课,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一起讨论的热情,各位参会师都是满怀激情、笑容满面地发表着自己的心得感受。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师们再次对教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启示和提升“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