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一、基本要求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复试方式及要求

学院采用“双机位、双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综合面试)。

双机位是指考生使用两部智能设备(须带有摄像头),在不同的角度同时拍摄面试现场。主机位设备用于考生登录主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以及面试时与考官互动等;副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 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及考生答题区域。

双平台是指“腾讯会议”为主机位平台,“钉钉”为副机位平台。QQ为备用平台。

考生按照随机产生的入场顺序按时进入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经身份验证后方可参加考试。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考生须按照《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设置考试环境。

 

三、复试主要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

包括:考核推免生第二外国语基本交际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四、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四、复试工作安排

1. 资格审查

考生须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申请材料。纸质版材料必须通过EMS快递进行邮寄.全部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925日(纸质资料以邮寄邮戳为准)。

审查材料如下:

(1)《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原件1份。

(2) 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扫描件1份。

(3) 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以及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材料扫描件1份。

(4) 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扫描件1份。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 参加复试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具体以学院主页复试通知为准。

3. 录取

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学校通过系统向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4. 时间安排

(1) 925日前 公布推免生复试录取通知及工作办法

(2) 927日 公布进入复试推荐生名单。

(3) 928-30日 组织复试

 

五、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李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287

2.电子邮件:limeng@jlu.edu.cn

3.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http://sofle.jlu.edu.cn/

4.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

 

 

 

吉 林 大 学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