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行

时间:2019-11-07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713日至715,由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主办、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我校鼎新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

我校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吴校长首先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以及我院近年在教学科研诸多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指出语言在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尤其在全球化时代下语言作为基础和战略资源有着重要地位。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收获中国社会语言学学术发展的新成果。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田海龙教授在致辞中也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语言与社会的密切关系。开幕式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社会语言学:机遇与挑战”,来自国内外2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海外学者来自芬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港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田海龙教授致辞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形式多样,共设4场主旨报告、4场特邀报告、14场分组讨论以及主编论坛和专家面对面。在主旨报告中,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的《中国的语言生活皮书及其有关问题》介绍了中国语言规划69年的发展历程以及重要成果,指出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系列旨在关注语言生活,建构和谐的语言生活,提升个人的语言能力和国家处理国内外事务的语言能力,推进政府和学界的社会语言服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当代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Anna Mauranen教授的报告论证了在全球化时代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Gloabal lingua franca)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嵬教授的报告探讨了语言创新在“后多语时代”对传统汉字书写体系以及汉语文化和社会带来的挑战,提出“超语实践”(Translangaging)这一新的概念。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讨论了中国双语双言现象的特点与复杂性。

大会主旨发言

此外,四位特邀发言人就不同的话题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英国伦敦大学的祝华教授报告了她的研究成果《“想象”在跨国家庭的语言保持和语言迁移中的作用》。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从社会建构主义的视角,探索了死亡话语与社会变迁的关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张青副教授讨论了变异社会语言学的发展及其“第三次浪潮”(Third wave variationist sociolinguistics)的思想、理论。我院潘海英教授的报告梳理我国高校外语教育政策及规划发展历程,提出了语言政策研究的框架并且建议从国家、机构和学界三个层面思考我国高校外语教育政策的未来。

大会特邀发言

14场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分别就不同的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题主要包括社会语言学理论、城市语言调查、语言教育规划、领域语言与领域服务、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国别语言研究、语言与新媒体、语言态度与语言认知、方言与民族语言、语言景观等。

主编论坛”和“专家面对面”的活动,别具一格,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的9位主编和来自不同高校及研究所的8位专家就新时期社会语言学研究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各抒己见,同时也解答了青年学者们的一些困惑和普遍关心的问题,诸如治学方法、研究选题及投稿注意事项等。

大会分会场


主编论坛


专家面对面

为了激励青年学者的成长,本届会议中国社会语言学会评选出了“中国社会语言学青年学者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是沈椿萱博士,她是我校的校友,本科和硕士均就读我校;我院教师陈茉获得青年学者奖二等奖。

在本届会议中我院潘海英教授被增补为社会语言学学会副会长,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和张锦副教授被增选为学会理事。

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在我校的成功召开不仅提升了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而且对推动我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特色等,对提高我校的外语教学质量、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都具有切实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