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开展大学外语思政育人示范交流会(二)

时间:2021-04-2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切实提高公共外语教学质量,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推进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深化,进一步探索大学外语思政育人方式,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于421日举办大学外语思政育人示范交流会(第二期)。本次交流会由吉林大学课程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张荆欣老师,吉林省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伍思静老师与吉林省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琳老师三位主讲。本次活动采用了钉钉直播方式,学院一线教师等100余人次参与了会议。

首先,大学英语第七教研室张荆欣老师以英汉翻译课程思政探索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回顾了课程思政的产生背景,并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其次,张老师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指导文件,从英汉翻译的课程特点及学生基本学情入手,分享了英汉翻译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思政元素的挖掘以及思政素材如何与课程知识点相结合的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思维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外语学科中的人文教育、跨文化素养、批判性思维、中西文化对比以及翻译学科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等方面内容分都是外语课程思政“溶盐入水”过程中重要的“盐分”来源。此外,张荆欣老师还结合具体教学方法分享了英汉翻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同时强调了具体实施外语课程思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伍思静教授分享了她在“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探索。伍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课程思政和外语课程思政,阐明外语课程思政不是外语课程与文化内容的简单相加,而是以价值塑造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三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框架主要包括教师信念、学生中心和课程设计三个方面。教师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清晰的育人意识和不断提升的育人能力;以学生为中心,以塑造学生价值观为核心,以培养三观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课程设计上坚持目标性、一体化和达成性三个原则。在此框架之下,以“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第五单元为例,介绍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中如何落实课程思政内容,探讨怎样“如盐入水,润物无声”地进行学生价值塑造,培养学生四个自信。总体而言,“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陈琳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润物细无声—《中国文化英文谈》课程思政实践”。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陈老师阐述了个人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认为课程思政在宏观层面是教育教学理念,在中观层面涉及课程观,在微观层面则是具体的教学方发和实践。第二部分内容是“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主要阐述个人对于外语教学所承担的立德树人使命的理解。第三部分陈老师从《高等教育思政建设纲要》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关于中国文化类英语课程建设的指导性内容出发,阐述设立《中国文化英文谈》课程的意义。最后的内容是《中国文化英文谈》课程思政实践的呈现。陈琳老师以“故宫”这一知识点为例,展示了她基于“产出导向法”设计的教学目标及教学流程。陈琳老师认为,外语课程要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价值塑造融为一体,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大学外语思政育人示范交流会为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我院持续开展外语教学研讨会、课程建设专项研讨会、调研座谈等系列教学活动,为学院教师教学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及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