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18-03-19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及吉林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纪委书记、部分学科(类别)学术带头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担任成员,负责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学院按学科、专业组成若干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复试小组在复试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4.学院由纪委书记、副院长及研究生秘书等人员组成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5.学院对于本次复试录取工作有健全的监督机制,纪委书记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三、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须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350分,政治55分,二外55分,业务科(1290分,拟录取考生均须按照所报考的专业参加复试。

3.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一。

四、考生资格审查及体检

(一)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考生要及时报送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

6)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提供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其可按时毕业的证明材料。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体检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标准进行体检。考生在复试期间需要参加体检,具体的要求详见附件二。

五、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复试主要方式

1)笔试: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2)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2.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六、关于复试成绩

1.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对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笔试成绩100分,60分及格,考试时间2个小时。面试为200分,120分及格。面试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二外口语和听力测试50分,专业面试(口试)150分。

2.在招生考试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百分制)。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关于调剂

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可以在校内外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和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校外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全国A类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校外调剂考生应为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生)。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校内外调剂的考生,应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内调剂申请表”或“校外调剂申请表”(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下载),送交学院。学院汇总后统一报送招生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所有校内外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

八、关于录取

1.拟录取考生名单应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九、关于信息公开

1.学院将在主页(sofle.jlu.edu.cn)、2018考生QQ(635369265)以及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zsb.jlu.edu.cn)主页公布复试录取相关信息。

2.咨询及申诉渠道。学院咨询及申诉电话为(043185166287。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提出申诉或咨询。

十、工作日程安排

318日前:制定复试基本要求及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通知考生具体复试事宜。

319日前:确定学院的复试工作办法、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名单,并上报招生办公室。

326--329日:组织复试、调剂和考生体检。

330日前:上报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413日:调档审查结束,招生办公室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426日:校招生办公室审核确定最后录取名单,并上传至全国硕士研究生信息公开平台。

吉林大学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18318

  

附件一:2018年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复试考生名单.doc

附件二:体检要求.doc

附件三:_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