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时间:2020-01-12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充分发挥导师和专家组在博士招生中的作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博士生选拔制度,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及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招生工作实际,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制定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以下简称“申请考核制”)招生,是指由考生向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申请考核制”已录取考生不允许参加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入学考试。

“申请考核制”招生坚持“专家考核,集体决策;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程序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成立“资格审核小组”和“综合考核专家组”,组织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等相关工作。

(二)学院成立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本单位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

招生专业(学术学位

指导教师

招生名额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1

01 英美文学

朴玉

1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7

01 外语教育及二语写作

战菊

1

02 社会语言学

潘海英

1

03 话语分析

杨梅

1

04 外语教育及教师发展

张凤娟

1

05 学术语篇及写作研究

姜峰

2

06 二语习得

Michael Yeldham

1

备注: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最好和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

 

三、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要求的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500分及以上;

2. 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 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 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 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 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 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 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在SSCIA & HCICSSCI期刊有论文发表或已取得有学术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的,优先考虑。

 

四、考生报名程序

(一)报名

1. “申请考核制”的博士考生应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报名完成后打印《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并网上交纳报名费。

2. 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名条件、报名时间、上传材料、网上确认、录取等相关要求,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提交材料

1. 考生须于2020215日之前(以邮戳日期为准)将申请表等相关材料特快专递(仅限EMS)至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同时发送对应材料扫描件的PDF电子版。截止时间前未能按通知要求发送全部材料者不计入报名序列。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外语楼130室)

联系人:李老师 0431-85166287

邮箱:801xy@mails.jlu.edu.cn,邮件命名为“申请专业+姓名”

2. 凡申请参加 “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的纸质版及电子版(从学校招生网站下载打印)。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申请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含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中文3000字(或英文7000字)左右;

2)符合申请条件的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或相关证明;

3)《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网上报名后由系统生成);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见附件);(报考Michael Yeldham教授的考生须出具英文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或硕士论文摘要(应届毕业生);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著作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考生本人代表性科研论文:已发表的提供期刊封面、目录、全文复印件,拟发表的提供须按期刊发表格式排好版的打印件)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五、考核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于2020221日至222日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网站(http://sofle.jlu.edu.cn/)对外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二)综合考核

1.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于2020227日至229日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2. 综合考核方式为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包括英语能力与实践、专业综合,各科均实行百分制。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位考生的面试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3.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英语能力与实践成绩+专业综合成绩)×25% + 面试成绩×50%

综合考核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三)拟录取考生网上确认

拟录取考生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确认。网上确认时间:202039日至10日。考生须在网上确认唯一报名号,具体报考信息以网上确认信息为准,一经确认不得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四)拟录取审核

学院在招生计划额度内,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拟录取名单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六、监督及复议

学院成立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考生对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疑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对学院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提出申诉,由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调查处理。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431-85166176

七、其它事项

1. 报名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如果未通过资格审核或综合考核,可在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系统进行重新报名,参加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入学考试。

2.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考生允许录取类别为全日制定向)。非定向考生的档案及工资关系须转入吉林大学。

3.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4. 本细则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请考生随时关注吉林大学招生网和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网站,以便及时获取信息。

 

附件:

1.吉林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吉林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