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

时间:2020-05-2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招生方案,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严格考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根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三、考试组织

1.根据《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考生在4月25日前向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2.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招生考试综合考核由学院自行组织。

3.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于2020年525日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网站(http://sofle.jlu.edu.cn/)对外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四、考试形式及内容

1.考试方式及要求

学院采用“双机位、双平台”进行网络远程考试(综合考核面试)。

双机位是指考生使用两部智能设备(须带有摄像头),在不同的角度同时拍摄面试现场。主机位设备用于考生登录主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以及面试时与考官互动等;副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 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及考生答题区域。

双平台是指“腾讯会议”为主机位平台,“钉钉”为副机位平台。QQ为备用平台。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考生须按照《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要求设置考试环境。

2.考试主要内容

综合考核包括英语能力与实践、专业综合能力、学术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此外,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等政治品德和素质能力也是考核内容。

3.考试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英语能力与实践成绩+专业综合成绩)×25% + 学术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成绩×50%

各单项成绩为100分,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根据综合考核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五、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严格按照《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复试。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在4月25日前提交如下申请材料的纸质版及电子版。申请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含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中文3000字(或英文7000字)左右;

2.符合申请条件的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或相关证明;

3.《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网上报名后由系统生成);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见附件);(报考Michael Yeldham教授的考生须出具英文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或硕士论文摘要(应届毕业生);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著作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考生本人代表性科研论文:已发表的提供期刊封面、目录、全文复印件,拟发表的提供须按期刊发表格式排好版的打印件)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迟于20204月25日提交上述材料者。

2.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3.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4.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5.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六、录取工作

1.学院按照考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网上确认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确认。考生须在网上确认唯一报名号,具体报考信息以网上确认信息为准,一经确认不得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2.学院在招生计划额度内,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拟录取名单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七、信息公开公示

1.学院官网公布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参加考试考生名单。考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考试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三天。

2.在调档审查后,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3.咨询及申诉渠道。学院咨询电话为(0431)85166287。考生对考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录取结果公布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0431)8516746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166371

八、违规处理

在博士生招生考试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应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工作日程安排

1.5月26日,学院联系考生,排查考生的网络考试条件,通知考生考试时间、演练时间,告知考生《考试须知》。

2.5月27日,进行第一次考试演练,确保考生知晓、熟悉考试流程;考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3.5月29日,进行第二次考试演练,强化考生对考试流程的熟悉程度,并模拟面试具体流程。

4.5月30-31日,完成申请考核制考生的考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3天。

5.6月5日前,学校统一公布本硕博贯通培养、硕博连读以及申请考核制的拟录取名单。

6.65日前,学院制定并上报统考的考试录取工作办法至招生办公室备案,同时向考生公布。

7.6月810日,再次开通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未被申请考核制录取的考生及其他未报名考生可再次进行统考网上报名,缴费及网上确认。

8.620—26日,由学院完成普通招考网络远程考试。

9.627—30日,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10.7月10日前,学院调档审查。

11.7月16日前,招生办公室最后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十、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20年5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