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响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号召,促进2020级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和集体归属感。117日晚630分,在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组织下,在经信A101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热身、过渡、结束三个阶段,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首先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心理辅导活动的主题和目标。接下来,热身阶段中,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组内针对家乡、爱好、以往经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短短10分钟的时间让同学们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逐渐消除隔阂。过渡阶段的“信任之旅”环节中,“引导者”引导“盲人”躲避障碍抵达终点,加深了同伴之间的信任,也让同学们更加认识到团结互助的重要性。另一环节的“集体登陆”中,每组选中的五个成员一同站在一张报纸上,不允许破坏报纸并坚持10秒钟。通过成员之间的配合与合作,大家都完满地完成了这一活动任务。此环节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也培养了“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人”的集体精神。在“人体字母”环节中,2组同学分别用身体拼出了“HAPPY”“LOVE”等单词,通过活动,组员们认识了合作分配与协调分工的重要性。在最后的最后一个环节“快乐传递”中,大家传递写有自己名字的纸条给组员,组员们写下对对方的印象与评价。并在结束之时,邀请多位同学谈谈对拿到自己的带有评价的纸条的感受。据多名同学反馈,他们的到的评价都是正面的,积极的评价。这一环节明晰了成员们在集体中的定位和价值,使参与者学会发现对方的优点与长处,使个人在团体的帮助下,更好地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点。

2020级新生心理辅导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全体成员在活动中更好地认识同学,认识集体以及更好地认识自己,使同学们增加了对彼此的感情,也增强了团体凝聚力,对心理建设带来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