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如何上好研究生第一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美国文学研讨会

时间:2020-12-2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如何帮助硕士研究生在第一学期的学习中就尽早掌握学术规范,提高思辨能力?如何将研究生教学的过程培养与学术创新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如何引导学生以第一学期的最后一课为课程学习画上圆满句号,却又以此为起点开启新的学术思考?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美国文学》课程教学团队以别开生面的学术研讨会创新模式回答了上述问题。

本次研讨会由课程主讲教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朴玉教授策划,文学博士负责学术研讨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9位主旨发言者全部为2020级研一新生,他们分别围绕美国文学中的战争、性别、族裔、消费、成长、权力话语、文化传播等议题阐述观点。同学们在轻松、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中结合课程所学,发表学习体会与独特见解,获得在场的点评教师们的好评和鼓励。博士研究生导师、院长潘海英教授和副院长姜峰教授出席学术研讨会,并鼓励学生们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完善自我。

本次学术研讨会有幸邀请到国内美国文学研究专家、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参与研讨,作为美国族裔文学研究专家,张龙海教授聆听了学生的发言,并赞许我院学生的选题创新意识。

精彩纷呈的研讨会背后其实是对于《美国文学》这一学位核心课程的用心筹划和精心设计。早在开学之初,《美国文学》教学团队就曾多次围绕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程考核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将提交一篇符合MLA写作格式的学术论作为课程作业提前布置给学生。《美国文学》团队的教师们在教学中不但侧重对文学文本细读能力的培养,还尤其强调理论阐释能力的提高和文学批评功底的培养,使得学生在对美国文学作家作品进行解读时,能够始终以中国学者的视角辩证地看待问题,并以更开阔的视野审视美国文学研究中的新议题。

高度紧凑的主旨发言、轻松愉快的美食茶歇,为参与研讨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学术交流氛围,参与研讨的师生们共同完成了本学期《美国文学》最后一课,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多多举办这类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