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1-03-31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考生及我院参加复试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和吉林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

2.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相关复试工作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各专业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2.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院复试要求的考生,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3.学院各专业硕士复试分数线为: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360

55

55

90

90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360

55

55

90

90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360

55

55

90

90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60

55

55

90

90

 

三、考生资格审查要求

考生请于3月30日16:00前将以下审核材料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学院指定接收邮箱:limeng@jlu.edu.cn邮件格式:报考专业+姓名+身份证号码。

1.《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手写签名扫描件1份。

2.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彩色扫描1份(正反面在同1张A4纸上)

3.考生近期免冠电子版照片(jpeg格式、500k以下)。拍照时考生左手持身份证正面,照片以考生姓名命名。

4.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彩色扫描件1份

5.应届毕业生本人学生证彩色扫描件1份

6.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彩色扫描件1份

7.在学期间成绩单彩色扫描件1份(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8.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9.如有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材料也可一并提供。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资格审核期间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如报名时提交的电话号码有更换,请及时联系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431-85166287)。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

学院采用“双机位、双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综合面试)。

双机位是指考生使用两部智能设备(须带有摄像头),在不同的角度同时拍摄面试现场。主机位设备用于考生登录主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以及面试时与考官互动等;副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 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及考生答题区域。

双平台是指“腾讯会议”为主机位平台,“钉钉”为副机位平台。腾讯QQ为备用平台。

考生按照随机产生的入场顺序按时进入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经身份验证后方可参加考试。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考生须按照《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要求设置考试环境。

  

2. 复试主要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考生第二外国语基本交际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五、复试成绩构成和录取要求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为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为150分,外语听说能力为5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 +(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关于调剂

   生源不足的专业,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本学科门类范围内。

   4.调剂考生的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学院拟调剂汇总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6.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将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递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7.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院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七、关于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八、关于录取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九、关于信息公开

   1.学院官网发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2.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学院官网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三天。

   3.在调档审查后,吉林大学招生网统一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出申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431)85166287。

 

   十、关于违规处理

     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十一、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41日资格审核

   4月2日第一次考前平台演练

         4月5日第二次考前平台演练

   4月6-8日,复试

   4月10-12日,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4月12-16日,学院确定调剂考生名单,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十二、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21年331

 

 

附件1: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2: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