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开展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1-05-1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缓解同学们由于学习及生活上带来的焦虑心情,释放紧张的压力,呈现更好的精神面貌,202159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灵沟通”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心理部主办,由朋辈心理辅导员主持,来自学院2020级的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简单地介绍了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并把全体同学分为多个小组。然后,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并按要求摆出一个自己最舒服的动作让其他人模仿,轻松愉快的游戏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在逐渐的暖场中,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引导大家进行第一个游戏:这个游戏需要组内成员互相配合,然后大家抽一个自己的情绪卡,并根据情绪卡演绎卡片上的情绪让其他成员猜。同学们认真地根据卡片上的关键词,如“低落”“开心”等演绎自己的情绪。随后,主持人让大家把组内成员的情绪卡片上的关键词串联起来,编成一个小故事,意图帮助同学们认识各种情绪的内涵和区别。最后,主持人给大家发了一张空白纸,让大家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然后让组内成员阅读其他人的烦恼,并为他提出解决的办法或者讨论、或交流自己的烦恼。通过这个环节,主持人引导大家找出解决方法或者调整心态重新接纳自己的困境。同学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并向其他同学讲解自己的想法,将自己的思考与忧虑充分展现出来。通过交流,同学们明显减少了焦虑与困惑,欢声笑语。至此,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近期的负面情绪的得到了释放,同时也收获了一些处理心态问题的有效方法。生活中,如何调整心态、面对烦恼,学会与人分享自己的烦恼,帮助别人解决烦恼,都是值得学习的事情。相信同学们在今后能够适时进行自我调整,时刻保持心情晴朗,以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把握人生,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