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活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Ken Hyland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24年3月14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邀请国际知名应用语言学学者、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Ken Hyland在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开展了题为“We are what we write: the role of writing in the academ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姜峰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姜峰教授简要介绍了Ken Hyland教授的学术背景。Ken Hyland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学术英语、二语写作和学术语篇等。出版专著与论文集35部,发表论文28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高达87000余次,是享誉盛名的国际语言学学者。

在讲座中,Ken Hyland教授强调了学术写作的重要意义。教授指出,作者对其写作内容负责,写作过程也不是词句的简单堆砌,学术英语写作有自身的特点。教授强调,读写能力对于历史、人文、经济和语言学科的发展都至关重要。Ken Hyland教授对比了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两大领域在“第一人称使用、引用、模糊限制语、加强词和索引”方面用词的不同,结合清晰的数据分析和语料库中的实例展示不同的学术领域中研究者的写作特点。最后,从建立学者声誉的角度强调了学术写作的重要性。写作能够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和学术热情,写作内容是否发表关乎着作者身份构建和学术地位,对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Ken Hyland教授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到场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与教授围绕ChatGPT、非英语专业学生写作动机等有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有助于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高学术写作能力,引发语言研究思考,进一步强化了我院学术研究氛围。

撰稿人:魏晓欣 刘冰慧

审稿人:王爽 闫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