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九一八!岂能忘!忘则亡!——大学英语第三党支部党日活动

时间:2018-10-25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912日,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工第三支部委员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参观长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主题党日活动,一起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931年,九一八事变。 沈阳沦陷7小时后,日军举兵进犯长春宽城子兵营和南大营。日军的进攻,遭到南大营守军的顽强抵抗。双方交战9小时,南大营官兵死伤200余人,击毙日军90余人,是九一八事变之初,作战时间最长、两军伤亡最大的一次战斗,揭开了吉林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序幕。南大营旧址陈列馆以一栋南大营营房旧址为展示空间,通过展出反映日本侵华及中国爱国将士奋力抵抗的历史照片、文献、文物等,真实再现了1931年长春九一九抗战的历史过程。南大营旧址作为凝固的城市记忆,见证着那段充满着屈辱、艰辛和坎坷的历史,同时也见证了爱国官兵抵御外辱的英雄壮举,他们的英雄事迹应被后人铭记。

  大家仔细聆听南大营工作人员关于九一八事变及九一九长春南岭兵营御敌情况的讲解,参观了南大营营房旧址、历史照片及文献文物。再回首这一历史的瞬间,我们愤怒侵略者的残忍无情,痛心中国的落后无力,悲痛同胞受到的非人屈辱!但我们更自豪中华儿女不屈的斗争,感激英烈的牺牲奉献!观后大家纷纷发表感言:

馆藏图片若干,择一浮想联翩;痛定思痛崛起,言败情何以堪! (李俊祥)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辈重任在肩!(刘艳莉)

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团结一致,兴我中华,改革创新,开创未来!(杨丽萍)

站在南大营纪念馆中,耳边仿佛响起百年前隆隆的枪炮声、战士的嘶吼声。能够生于和平年代,深感庆幸。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更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心尽力!(孟辉)


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尊严!又到九一八!勿忘国耻,勿忘国殇,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