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九党支部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了加强对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九党支部于2022119日上午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馆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119日上午,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董育英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馆。伪满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大家参观了同德殿、缉熙楼、勤民楼,了解了溥仪一生中三次登基三次退位、从皇帝到公民的跌宕人生;同时也对伪满洲国卖主求荣、迎合日本、残害同胞的那段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伪满皇宫博物馆以小见大地用一个人的故事展示了一段历史的变迁及其所折射出的时势造人的道理,批判了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深刻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操纵以溥仪为首的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对东北人民进行血腥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义政策。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由《艰苦卓绝十四年——东北人民抗战史实》陈列、《侵华日军第一〇〇部队细菌战罪证》陈列、以及《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缅怀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三个专题展览组成。展陈内容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历史,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更加深刻地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尤其是充分揭露了侵华日军第一〇〇部队严重违反人道主义、严重违反国际法,秘密进行细菌战的战争犯罪事实。陈列馆以大量且无可辩驳的史实、实物、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同时也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歌颂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坚守东方战场,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夺取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一大批顽强奋斗、不畏牺牲的中华儿女,坚持抗争、前赴后继。东北抗日英烈的浩然正气深深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为抗日英烈敬献鲜花,以表哀思。最后,在庄严的党旗下,党员们在董育英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的民族承载了太多的苦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曾经的屈辱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