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线上视频工作会议

时间:2020-02-25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吉林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打赢抗时期教学工作攻坚战,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帮助我校学生完成大学外语学习任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20221日上午,我院召开了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视频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及全体行政人员通过会议平台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潘海英主持。

      会上,首先由副院长王守宏、傅羽弘、杜中全、姜峰、梅松伟分别从本科线上教学、科研、外事外教管理、研究生公共课教学、硕士研究生防控管理、硕士研究生授课、复试、答辩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汇报了我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方面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以及接下来各项工作安排。

      随后,院长潘海英对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全体教工为保障我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我院本学期的大学外语教学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保障学校政策落实,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依托各类在线学习平台的本科生在线教学方案,各教研室老师全力配合,在学院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形式、内容和手段。我院教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以任务导学、以反馈促学,以学生自学为中心这一教学理念指导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级各类外语教学方案。 

      潘院长针对方案落实过程中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解答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一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教研室领导要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思想动员和认识工作,全院要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各尽其职。务必要让每名教师了解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二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按照教务处要求学院成立了教学工作小组和教学督导专家组,明确了各类人员职责。工作落实过程中要确保无学生掉队,特殊情况及时上报。三要统筹规划,责任分明。在做好现有线上教学方案落实基础上还要做好学生返校后授课的衔接工作,各办公室要全面配合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教研室要有各自的工作安排,加强沟通联系。四要协调合作,做好预案。遇到问题要能第一时间跟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做到师生互相信任,向学生传播正能量。五要提高站位,严守纪律。授课教师要管理好各种网上交流平台。六要抓住机遇,提升质量。利用这次机会提高教学能力、总结教学实践、提升教学质量。潘海英表示接下来我们全院上下将同心协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秩序两手都要硬,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不误”。

      最后,党委书记贺强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总结。他首先通报了我院教工和学生情况,指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院每名教职员工都要坚定的扛起自身担负的职责,并对各支部书记的辛勤工作和在疫区为一线工作者提供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捐赠医务用品的我院师生和党支部表示赞许。他强调全院教师要坚守防控政治任务,担负防疫期间教学责任,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也要正确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和政治思想宣传,把课堂思政融入到在线课堂教学中。对于学校来说,最艰难的疫情防控战是从学生返校、教职工返岗那一刻开始,请老师们在家做好开学前的充分准备,确保学生返校后能迅速的投入到教学中。目前我院当务之急要一手抓防控,做到人盯人,盯得住,紧盯目前未在长春人员动向;一手抓教学,我院作为以教学为主单位,第一堂课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两不误。各位老师要从政治高度认识此次工作,在特殊时期肩负责任,保证教学质量,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