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持续开展在线教学云端交流活动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线教学期间举办的大学外语在线教学系列活动不仅收到学院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更激发了更多一线教师参与到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在线教学方法,更新在线教学理念。学院于424日下午举行了大学外语在线教学系列活动(三)——云交流。“云交流”活动由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吉林省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樊华老师及吉林省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茉老师就云端教学的经验和思考与二百余名教师进行线上交流。

“云交流”活动中潘海英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一点体会,通过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及教师身份五个角度概念重构。她总结云模式下虽然“教”更具有多样性和便携性但不能忽视的隐蔽性和不可控性,“优质教学资源导学”和“及时的教学反馈促学”都必不可少,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方案的制定也需要由最初的教师自选工具、平台、课程模式逐步迈入到为实现教学目标,多模态、多手段、多层次、多样化、多角度,全面的测评与评估。

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的樊华老师以“云之道——疫情时期的大学英语云端教学”,分享了开学九周以来在线教学的收获、心得和反思。樊老师立意独特,使用云端五部曲来总结自己这段时间来的在线教学。在云备课时,她融会贯通,完善多模式线上学习资源;在云课堂中,她灵活运用,设计多样化线上教学活动;在云作业里,她精心准备,制定多题型线上学习任务;在云评价上,她精准把脉,运用多模态线上学习评价;在云互动中,她脑洞大开,设置多情景式线上学习活动。其中,云课堂的亮点是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云互动是她个性化教学的又一亮点。她借用微信平台,为学生们组织了多种多样丰富有趣的英语学习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扩展了词汇量,巩固了语法知识,让学生们感受到语言学习的乐趣,体会到语言学习的真实性和实用性。最后,她以《国家》这首歌为结束曲,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并期待着疫情结束,重回美丽的校园。

大学英语第六教研室的陈茉老师以“基于iSmart平台线上教学互动方面的体验与思考为题,分享了第二阶段教学初有关线上互动的教学经历。陈老师首先从为什么选择谈教学互动入手,认为互动可能是线上教学中老师共同关心的问题,而且线上教学进程过半,老师们谈及此处可能有更多的共鸣。这门课第二阶段的特点和本书自身的特点也给了她讲授这门课程中思考设计互动活动的动力。第二点,她解释了以此教材为基础,线上课堂互动设计的目的和类型。她将重点放在从哪个角度考虑线上课堂的设计,提出分别从教材内容出发,从对学生问题的遗留和预期,从媒介平台的特点出发,结合通用学术英语教材第一单元为实例,讲解了互动任务的设置。互动任务无疑是线上教学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个问题的讨论有利于促进问题的线上教学实践。

    大学外语在线教学系列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巨大反响,教师们不仅积极参加线上交流活动并且越来越多的教师踊跃报名加入经验分享主讲人的行列,活动主题越发丰富,活动形式越发新颖,活动内容越发充实。学院也会充分汲取培训交流的相关经验,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的有效进行,持续开展在线教学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