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春风化雨育英才,砥砺前行谱新篇——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会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响应学院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的通知精神,强化质量意识,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把课程思政广泛融入英语相关课程,与思政育人形成协同育人效应,真正落实“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指导思想,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第三教研室于2022105日下午在南岭校区逸夫楼A809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分享会。

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首先教研室主任张绪忠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梳理教学内容、挖掘思政元素,让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相互映射和融合,并倡导老师们根据自己所承担的课程特点,畅所欲言,自由轻松地分享各自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经验。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老师们纷纷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思政教学心得体会。英美概况课程团队张绪忠老师首先分享自己在英美概况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做法。张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是一个育人过程,贯穿于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个教学实践中。英美概况课程性质决定了该课程具备诸多课程思政元素,可以利用“比较”与“鉴别”的方式方法展开课程思政。张老师以一个国家的象征之一“国旗”为例较为详细地解释了他在课程思政的做法。

学术英语团队孟辉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依据课程特点和专业属性,可以从词汇涵义、知识点、主题延伸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国家战略、爱国精神、时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王芳老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从全过程育人方面给出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朱丽翠老师提出从主题、练习、评价体系三个层面,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进行沉浸式思政教育建设。

大学英语团队代表齐洪英老师强调利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激发学生对课程思政内容的兴趣,实现学生对情感认同到价值认同的认知提升(如开展课前暖心三分钟活动等);马洁提出通过设计学生可参与的语言学习任务(如讲中国故事等)和小组学习讨论引导学生关注热点时政、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思想观念在英语学习中自然内化。

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团队刘璇老师提出从词汇和中西文化比较等角度探索课程思政有效的融入方式和渠道,实现英语学习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列举了若干实例,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

最后张绪忠主任对交流会做了简要总结,认为本次交流分享开的非常成功,老师们成功分享了各自生动的思政课程教学案例和教学体验,给其他教师的英语课程思政设计提供了借鉴和新思路。张老师同时要求教师们在英语各门课程教学中要把握融入思政教育的内容和比例、时机频次、方法技巧,做到思政课程的最高境界——即能潜入心,又细无声,如同春风化雨一样实现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