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立德树人勤耕耘,不忘初心研教学——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之八教回声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继学校开展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以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第八教研室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积极地进行了相关安排和部署,在专家走课堂、教学研讨和青年教师培训及学生能力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在专家走课堂过程中,八教教师迎来了张希校长的课堂走访并在校督学专家评课中获得好评。10月4日上午,张希校长走进了新民第二教学楼娄彦春老师的《英汉翻译基础》课堂。娄老师授课内容丰富详实,既有知识的讲解,又有文化的传授。同时,他还很好地融入思政内容。娄老师授课幽默风趣,师生互动良好,受到张校长的好评。在106日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周报(第六期)中,督导专家们评出了新一批“榜样课程”。八教刘景珍老师的《大学英语BIV》课程位列其中。刘老师在课上带领学生以生动、活跃的课堂氛围,分析教材、拓展国际视野、把课文内容与中国传统智慧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获得了督学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和推荐。另外,八教教研室主任董晓航老师在质量提升月期间,在上课之余通过观看线上回放的方式在两个校区的两个年级中听课5次,并与相关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建设性的意见。


在教研活动方面,八教每学期教研室都会建两个年级的备课群,并且专门给22级新生上课的老师建了A、B、C级备课群,大家可以不定期开各级小组会、年级备课群会、教研室会,方便集合了当下教研室教师们面临的问题和大家对教学的一些想法以及一些相关资源的共享。

2020年疫情以来,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多项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线上培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刚刚结束的10月15-16日“高校疫情常态化下交互式在线教学设计策略、课件优化及组织实施技能锤炼专题培训会”,第八教研室有三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第八教研室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生特长的选拔。1012日下午,新民校区举办了“国才杯”演讲大赛校区选拔赛。参加本次校区比赛的有来自白求恩医学部各学院多个年级的31名同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第八教研室董晓航、刘淑玲、王伟娜、滕薇薇、王晓岚、潘国际和刘景珍7位老师担任评委,共选拔出8位同学参加吉林大学校级比赛。大赛选拔过程既是输送优秀学生的过程,也是培养相关教师指导竞赛、丰富指导经验的过程。有经验的教师不吝分享比赛心得,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教学质量是本科教学的生命线,第八教研室全体教师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保持严谨、负责、创新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