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聚焦教学、锐意进取——— 俄语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围绕学校“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教学传统,俄语教研室于2022年10月4日上午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由郭秀丽老师为大家介绍学校2022版培养方案当中俄语课程的设计实施情况。接下来大家一起讨论了是否为本科公选课《俄语入门》与《俄语中级》更换教材的问题。这两门课目前使用的教材是《走遍俄罗斯1》,多位老师根据长期的教学实践指出了该教材的优点及个别不足之处。刘玮老师曾短期试用过《大学通用俄语1》,因此也针对这本教材给出了简要分析,以供大家比较。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外语类公选课的特点,大家一致同意暂时仍使用《走遍俄罗斯1》,但是随时做好更换教材的准备。最后大家一起探讨了在外语课程中有效导入思政元素的问题。课程思政应该做到常态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它不是生硬的,是与教学内容自然而然的融合。在《俄语入门》的课堂上语音教学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如何结合语音教学展开课程思政是对老师们的一个挑战,大家纷纷就此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提供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成为大家学习、交流和借鉴的平台,所有老师都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从整体上提升了思想认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今后的俄语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