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学术报告(四)――语言政策与规划学术沙龙

时间:2016-09-06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92日下午,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语言政策与规划学术沙龙在外语楼六楼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回顾、发展与热点问题。学院王守宏副院长、聂大海副院长和我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副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团队的张续忠教授、刘晓波副教授、付慧敏老师和潘海英教授主讲,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和纬度阐释了语言政策和规划的相关议题。张绪忠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一门呼之欲出的新学科——国内语言规划10年研究述评(2006-2015)”,他系统梳理了近十年来国内语言规划研究的发展进程和研究现状。随后,刘晓波副教授和付慧敏老师分别介绍了领域语言政策视角下的公共图书馆多语服务研究和北美公共服务领域的语言管理研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语言服务和语言管理的进展情况、研究现状和现实意义。最后,团队带头人潘海英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育政策研究趋势和方法”的发言。她结合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外语教育政策的研究趋势、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四位主讲人还分别就各自的发言主题同与会师生展开讨论。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部分为“各国语言政策漫谈”,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张立岩副教授、张锦副教授、宋珊和宇璐老师分别介绍了俄罗斯、日本、德国和法国的语言政策和语言管理现状,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附件1
附件2
附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