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使馆区域英语项目主任和高级专家一行访问我院并举办工作坊

时间:2013-05-14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3年5月13日,美国使馆区域英语项目(RELO)主任Alice Murray女士和美国“英语语言专家项目”高级专家David Chiesa先生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文化领事R. Scott Macintosh先生、项目官员李卓女士的陪同下访问我院,并在中心校区外语楼六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The Use of Dialogue Journals with University EF Students: A Sociocultural Perspective”的英语教学法工作坊。我院战菊院长、曲鑫副院长、聂大海副院长、潘海英副院长、英语专家Carolyn A. Wedral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除我校教师和学生外,还有近20余名长春各高校外语学院负责人和教师参加。工作坊由副院长潘海英主持。

       活动伊始,潘海英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双方近五年来的合作情况,并对近五年来成功合作的6个项目进行了简要回顾。Alice Murray主任介绍了美国使馆区域英语项目(RELO)的双重含义及其在华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并向大家介绍了RELO为外语教师提供的资助项目等。进入主题讲解环节,高级专家David Chiesa先生具体介绍并阐明了Dialogue Journal的主要含义和教学法支架理论(Pedagogical Scaffolding)的六大特点,并通过演示讲解和实践互动体验详细介绍了将其应用于外语教学的方法和作用。David Chiesa先生在工作坊中指出,Dialogue Journal这种全新的教学法是通过书面互动,使学生和老师进行定期的沟通。教师在互动中长期担任与学生进行书面对话的参与者,而不是纠正学生书面错误的评估者。这种交流方式为学生与教师间的互动提供了非面对面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心理安全感,促进学生外语学习兴趣的产生和外语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为教师了解学生水平、进行针对性辅导、改善师生关系,和制定教学计划等提供了有利条件。最后,David Chiesa先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工作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David Chiesa先生新颖独特、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获得在场校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到场师生通过亲自体验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对Dialogue Journal及其应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工作坊内容充实,形式灵活,气氛热烈。
  5月13日中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常务副处长李梅花会见了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文化领事R. Scott Macintosh先生一行,并就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继续加强合作。
       近年来,我院充分开发和利用外部资源为我院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一直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和主要英语国家的使馆间的联系,如:美国使馆的RELO,美国沈阳领馆和英国使馆文化处等。通过这种联系,努力为越来越多的教师提供机会,通过国际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和职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