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伍思静参加第二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

时间:2013-05-15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3年4月20-21日,我院教师伍思静参加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此次论坛的议题是“索绪尔语言哲学思想研究——纪念索绪尔逝世100周年”。论坛由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讨论索绪尔语言哲学思想,交流语言哲学前沿动态,共同纪念索绪尔逝世100周年。
  
  本届论坛围绕“索绪尔语言哲学思想研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瑞士语言学家费尔迪南·德·索绪尔(Ferdinand de Saussure)是现代语言学的重要奠基者。他首倡结构主义的语言学研究策略,聚焦对内部要素关系的论述,提出整体同构论等,且为德里达解构主义哲学树立了批判的靶子。其代表性著作《普通语言学教程》集中体现了他的基本语言学思想,对20世纪的现代语言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诸多中西哲学界与语言学界著名专家与学者,如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和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江怡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华新教授,四川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允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潘文国教授,黑龙江大学语言哲学研究所所长、《外语学刊》主编李鸿儒教授等,出席了该论坛并做了主题发言。
  
  我院伍思静老师在本次会议上宣读论文“索绪尔与维特根斯坦语言游戏观之对比研究”,对“结构主义语言学之父”索绪尔与“语言(分析)哲学精神教父”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观之异同进行对比研究,挖掘出现差异的深层次原因,最终展示索绪尔与维特根斯坦的不同语言观。与会者对伍思静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论文选题新颖、立意深远、论证有力,并为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