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话青年学者 论道学术人生――我校举办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

时间:2014-09-24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9月18日上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第六期在中心校区匡亚明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论坛主题为“思想中的时代——孙正聿老师与青年学者论道学术人生”,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老师就如何做好科研与来自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单位的100余名青年学者和青年学生进行了对话、交流与座谈。社会科学处霍志刚处长参加了论坛。

      孙正聿老师首先从“小学、中学、大学的区别”、“中专、大专、大学的区别”、“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三个方面概括定义了什么是大学,为什么大学一定要做科研。他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的青年学者是在大学里从事专业研究,就必须要在专业的领域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专业的研究工作,做学问写文章要做到“对自己有意思、对社会有意义”,不能“凑句子、找例子”。

     孙正聿老师与各位青年学者分享了他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三个共鸣”,即“共同关切”、“共同体会”和“共同要求”。在讲到“共同关切”时他指出,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是不同于自然科学的,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使命,要有正确的政治洞察力;在谈到“共同体会”时孙正聿老师提出文科研究要做到“真诚”、“真实”、“真切”、“真理”,即文科学术研究工作要有“抑制不住的渴望”、“滴水穿石的积累”、“举重若轻的洞见”和“剥茧抽丝的论证”;在讲到“共同体会”时,孙老师提出,除了外在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要求以外,还应该在学术本身体会一种共同的要求,在学术研究选题方面要“打牢基础”、“寻找兴趣”并符合“现实需要”。在学术论文写作时要把握好“靶子”、“灵魂”和“血肉”,即要明确“针对什么”、“要说什么”和“说出什么”。

      孙正聿老师在发言的最后指出,做学问要有好的学术团队和好的学术风气,这样才能不断涌现出学术新人和学术新作,学科才会兴旺发达,多个学科的共同发展才能铸就吉林大学文科的繁荣发展。

     孙老师还和现场的青年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和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孙老师智慧的启迪和谆谆的教诲,感觉如沐春风、意犹未尽。与会青年学者提出了“什么是大学精神”、“当代学人的学养是什么”、“如何看当今的出国热”、“如何平衡科研、评职和教学”、“如何处理科研的压力和困惑”等问题,孙老师就这些共同关注的问题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互动探讨,并对青年学者提出了真诚的期待和殷切的厚望,要让文科研究更加深刻、厚重和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