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2015年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5-04-02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3月27日至29日,“2015年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我院院长战菊教授、副院长王守宏教授及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延彬教授应邀参加。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语言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大外教指委40余名委员以及来自国内500多所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专家学者、院校领导、骨干教师等共900余人共赴盛会,围绕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的研讨。
    本次研讨会围绕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全面解读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新定位大学英语课程,重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体系,打造分类卓越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促进课程发展的教学评价新思维,倡导以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锻造“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新生态。同时,教指委英语组全体委员还围绕《大学英语教学研究》期刊建设展开了专项探讨。
    我院院长战菊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多元课程和特色教学促应用能力的培养——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探索”的报告。战菊教授在报告中追溯了课程建设的理论思考;总结了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面临的现状与挑战;并从更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师发展和促进学生融“知识、技能与应用”为一体的学习方式三个维度阐述了我校近年来持续施行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探索实践。她在报告中强调,课程建设是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的中心环节,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基本保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应形成多元的、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机制,探索培养应用能力的新模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优秀作品颁奖及应用展示,我院潘海英副教授的微课作品“The structure of an abstract”荣获全国三等奖,我省仅两位教师获此殊荣。此外,我院教师李晔、杨迪和刘淑玲荣获省级一等奖,潘玉和宇璐分获本科英语组和日德法语组省级二等奖,王奇见获日德法语组省级三等奖。吉林大学荣膺“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院近年来大力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探索,主要围绕四方面进行:一是开展分级教学,因材施教;二是开展创新教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微课、慕课等新型教学方式;三是探索特色教学,如体验英语教学、过程-体裁英语写作教学、跨洋互动英语教学及以项目为基础(PBL)的外语教学等;四是显隐结合,构建个性和谐的校园语言新生态。以开展外语实践教学周暨英语夏令营、英文戏剧节等方式构建校园外语生活,满足我校学生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助力我校国际化和专业化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