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Luke Plonsky博士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03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应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邀请,国际知名应用语言学学者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Luke Plonsky博士,分别于2021117日和14日,开展了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在线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定量研究方法课程主讲教师申云化老师主持。针对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的课程设置、论文选题与人才培养实际,Luke Plonsky博士分别以二语习得领域的量化研究元分析为主题,进行理论爬梳、文献述评与实证分析。

Plonsky博士介绍了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方法论转向,这一转向标志着该领域研究的逐步成熟,同时也遭到质疑。据此,Plonsky博士介绍了定量研究的特点和不同研究方法,强调了研究方法科学性的重要意义。Plonsky博士以P值、效应量以及信度为例讲解了如何有效改善定量研究的研究方法,如何有效整合元分析,以及如何避免方差分析中存在的缺陷,强调在定量研究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描述统计、效应量和置信区间而不是过度依赖P值的结果。为了获取更加科学的研究成果,Plonsky博士提到了方法论培训以及数据资源共享在定量研究中的重要性。就论文写作及国际发表,Plonsky博士介绍了如何完善文献综述的话语方式及措辞,尤其是如何科学地提出研究问题,并就不同的研究策略和技巧给出了合理建议。通过两天的工作坊,老师和学生们对于定量研究的特点和不同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Luke博士针对“量化研究”从1948年到2006年国际发展趋势进行评价,认为现今“量化研究”仍占主流,并展示了相关的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细致分析了在二语习得研究中“量化研究”的数据收集和处理的办法,并谈到应该采用基于语料库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Luke博士对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上,建议应思考“元分析”方法,梳理了前人的研究思路,提供了研究的新视野,并对同学的提问进行细致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