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4-09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考生及我院参加复试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调剂流程及要求

1.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5.调剂考生的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的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的,参考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8.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9.调剂汇总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10.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系统开放时间:492000-4101000


二、考生资格审查要求

拟申请调剂考生请于41010:00前将以下审核材料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学院指定接收邮箱,邮件格式:报考专业+姓名+身份证号码+二外语种。

1.接收邮箱: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714504405@qq.com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508205461@qq.com

2.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手写签名)扫描件1份。

2)《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申请表》签字扫描件1份。

3)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彩色扫描件1份(正反面在同1A4纸上)。

4)考生近期免冠电子版照片(jpeg格式、500k以下)。拍照时考生左手持身份证正面,照片以考生姓名命名。

5)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彩色扫描件1份。

6)应届毕业生本人学生证彩色扫描件1份。

7)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彩色扫描件1份。

8)在学期间成绩单彩色扫描件1份(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9)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10)如有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材料也可一并提供。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资格审核期间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如报名时提交的电话号码有更换,请及时联系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43185166287;手机号:1350447305813610719066)。


三、调剂信息

调剂专业及调剂名额如下:

1050201英语语言文学:3

2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4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

学院采用“双机位、双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综合面试)。

双机位是指考生使用两部智能设备(须带有摄像头),在不同的角度同时拍摄面试现场。主机位设备用于考生登录主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以及面试时与考官互动等;副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 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及考生答题区域。

双平台是指“腾讯会议”为主机位平台,“钉钉”为副机位平台。腾讯QQ为备用平台。

考生按照随机产生的入场顺序按时进入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经身份验证后方可参加考试。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考生须按照《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要求设置考试环境。

2.复试主要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3)外语听说能力考生第二外国语基本交际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五、复试成绩构成和录取要求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为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为150分,外语听说能力为5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 +(复试成绩÷3)×30%

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调剂复试日程

49-10日报名

410-11日资格审核、线上演练

412日调剂复试

415日前公示拟调剂复试录取名单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2249

2022公外调剂咨询QQ群:94912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