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四位英语教师出席“第八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0-31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第八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5日-27日在南京市江苏省会议中心顺利召开。该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目标、路径与方法”。来自海内外500多位从事外语教师教育研究的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研究生以及从事基础外语教育的中小学教师和教研员等参加了这次会议。我院战菊、张凤娟、李晔、鲍春荣四位英语教师出席了大会并宣读了论文。


张凤娟和战菊报告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师对项目教学法的认知和本土化实践研究》的论文。该论文集中考察了大学英语教师对项目教学法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以及项目教学法本土化探索和实践情况。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教学变革情境中的教师学习和教师发展,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程。


李晔宣读了题为《中外学术英语写作在线课程教师元话语的比较研究:身份、立场与信息互动》的论文。该论文从教师元话语角度分析慕课中教师与学生进行隐形互动的手段,强调慕课场域内,交际的非实时性决定了课程运行对教师元话语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教师的元话语质量是决定课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鲍春荣宣读了题为《大学公共外语教师的跨文化交际教学信念和教学实践---基于一位英语教师的个案研究》的论文。该论文采用教育叙事的方式,介绍了教师的跨文化教学案例以及教师在跨文化教学中的反思过程,强调跨文化交际教学在公共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个人成长的必要性。


“外语教师教育和发展”是我院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和高校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此次会议,我院教师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分享了我们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了解和确认了 “教师教育与发展“ 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这些必将促进我院“教师教育与发展领域的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于2009年,2014年正式加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成为其二级学会。我院战菊教授是该学会的副主任,张凤娟教授为常务理事。该学会的微信公众号“外语教师研究与专业发展”由我院的“教师发展”课题组管理、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