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部主任陆小飞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03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部主任陆小飞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9528日,应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小飞教授在外语楼报告厅做了题为“From data-driven topic selection and text adaptation to collaborative development of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academic English course design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姜峰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陆小飞教授首先介绍其与中山大学相关团队联合研发的以数据驱动的智能学术英语课程设计。该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智能话题选择、阅读材料改编、以及基于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合作阅读。智能话题选择主要是运用attention scorereader profile、以及dissemination mode等智能方法进行筛选话题,这种数据驱动的筛选过程可以更科学的从多维度锁定学生喜闻乐见的阅读话题。接下来,通过三个维度来评估并调适阅读材料的语法复杂度。这样的方法能够让学生充地感受和理解阅读材料,并通过几种不同的方法增强学习体验。特别是合作学习,它可以使得学生相互协作、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并通过学生提出自己观点以及评价他人观点,提升其批判性思维能力。



讲座最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潘海英院长总结到,此次讲座对在场教师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学术阅读与写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为我院即将开展的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陆小飞教授的讲座和研究内容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并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与陆小飞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