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短期专家日本创价大学山中正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9年3月29日,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山中正树教授作为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短期专家,于外语楼50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近代日本文学の基層的特徴をめぐって―日本人の〈自我〉意識の特徴につい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傅羽弘教授主持。

山中正树教授专业方向为近代日本文学、日本语教育学。研究主题为“大正、昭和时期日本小说的研究”以及现代思想、现代文化、现代文学理论。一直以来进行以川端康成为中心的大正、昭和时期的日语小说的解读以及基于认识论对小说的理解的相关研究。

在讲座中,山中教授介绍了明治维新后明治政府如何按照西方国家要求着手对日本人进行自我意识的改造,从历史层面探讨日本人的意识构造。在分析了其发生、发展的原因的同时,介绍日本人自我意识构造的特点。进而根据当时的实际分析了在明治维新背景下日本所做出的变革,并谈及近代日本文学在此次意识改革中所发挥的作用。

讲座完毕之后的提问环节,山中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来自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