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名家讲座

时间:2019-04-2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9423日,应院长潘海英教授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理事长胡开宝教授来访我院,并在外语楼六楼报告厅做题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现状、问题与路径”的名家讲座。本次名家讲座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来自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经济学院、行政学院等单位,以及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外国语学院的负责人等近80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首先,潘海英院长对胡开宝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构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是现在语言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作为语言学研究者,我们更应该关注国家战略需求,胡开宝教授从语料库分析视角研究中国政治话语的对外传播,并且正承担该方向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正体现了语言学研究的新视角。

接下来,胡开宝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现状、问题与路径”的主题报告。胡教授从中国政治话语核心术语在英国、美国、印度等主流媒体传播的现状分析入手,指出目前 “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梦”等“关键词”作为政治话语体系构建的一个具体尝试和目前对外宣传的具体实践在国际社会已取得了较大的影响。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治话语传播存在物象形式与文字形式未能结合;学术话语与民间话语配合度不够;以及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话语构建和话语翻译严重脱节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最后,胡教授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中国政治话语传播的三种途径,即:采用物象形式与符号形式相结合的传播方式;采用学术话语和民间话语等不同话语方式;从话语构建和话语翻译等视角入手,采取具体措施推动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


胡教授的报告现场反响热烈。针对会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胡教授给予了具体解答,提问师生及现场观众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