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成功召开“双一流”建设中的外语教育专题论坛

时间:2019-05-19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为了探索学科建设中公共外语教育问题、更好地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2019年5月11日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外语教育: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专题论坛。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单位的一百多名教师和同学热烈讨论,共议“双一流”建设中的外语教育问题。

论坛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姜峰教授主持,社会科学处董汉良处长出席了论坛并致辞董处长充分肯定了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祝愿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新时期外语教学中迈向新台阶。随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潘海英教授致辞,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进一步推动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新契机。


论坛首先来自英国东英吉利大学领军教授Ken Hyland做了题目为“We Are What We Write:The Role of Writing in the Acadey”的报告Hyland教授探讨了学术写作在知识建构、学生培养以及个人学术生涯中的核心地位,提出了“我是我所写”的观点,认为我们只有理解了每个学科独特的问题概念化方式、与同行交流的方式以及提出论据的方式,才能最后成为成功的研究者和成功的老师。随后,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报告。赵教授首先从课程与大纲的概念厘定入手,介绍了课程与大纲的类型然后从课程论的视角介绍了国家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文本与教材的发展最后,对新时期大学英语课程与教材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在赵教授之后,香港大学应用英语中心Lillian L. C. Wong(黄丽贞)博士做了为《基于数据驱动学习的学术英语写作》的讲座。数据驱动学习是一种基于语料库数据的外语学习方法,近年来该方法在学术英语教学领域非常流行。黄博士主要介绍了她所在团队新开发的跨学科在线研究生写作语料库的设计理念与功能,同时还展示了为文理科特定专业研究生设计的学习材料与教学材料。



下午与会者听取了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战菊教授及其领导的工作坊教师陈秀娟教授、张凤娟教授、许春燕副教授和董晓宇老师所作的精彩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吉林大学在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方面的成果,包括本科生EFL学习、研究生EFL学习、教师发展以及跨国界合作英语写作等,为更好地进行英语教育改革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最后,Ken Hyland教授对此次学术论坛作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论坛是在新时期外语教育大讨论的背景下举办的,是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主动迎接新挑战、树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师生在与中外一流专家的交流中发现思想、启迪智慧,直面问题与挑战,使我校外语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迈向新台阶,加速学校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