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18年日语教学与课程建设双边会议暨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召开

时间:2018-10-22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1013-14日,“2018年日语教学与课程建设双边会议暨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等协办。来自国内高校和日本的日语、日语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傅羽弘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教务处刘鹤处长受王利锋副校长委托致开幕辞。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贺强代表学院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周异夫教授,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铁桥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语教育专家王崇梁先生,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组组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华敏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由日方专家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日本语教育研究领域野田尚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做了基调演讲,由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横山纪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文丽教授、原目白大学日语及日语教育学科石泽弘子教授做了基调报告。另外,学术沙龙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华敏教授、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傅羽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冷丽敏教授分别就“国标”,教学与评价,大学日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发表了探讨。由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冰教授携研究团队成员李军副教授和柳慕云老师就“直接发教学”的历史、教学模式和教学实践进行了回顾与展示。

本次会议共设了4个分会场,来自国内高校及日方的学者就教学法研究、日语课程建设研究、日语教材及教学辅助手段研究、日语研究在分会场发表了相关学术成果,并与其他参会代表展开深入探讨。本次研讨会于14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式环节由各分科会主持人汇报研讨情况,最后由赵华敏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参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学术平台,更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学者们获取更多的学术信息和数据,在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具有更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前瞻性,不断产生更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方法上有新的提高,为促进教师自身的成长、培养高素质学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