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应邀来访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并做报告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年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常辉应邀来访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外语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改革的系统设计与校本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潘海英院长主持,来自本校以及其他高校的教师及硕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常辉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大学英语近些年改革的历程,指出以往的改革存在忽视进行效果评估的通病。大学英语改革必须进行系统设计,该系统包括学、教、测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是大学英语必不可少又相互影响的环节。该系统中,学习是中心。学生是该系统和学习的主体,大学英语改革的效果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主要评判标准。教学的主要作用是为学习做好设计、提供学习的内容和环境,并指导学习,从而为学习达到目标提供可靠地路径。测评主要是用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并未教学和学习提供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应该主要通过客观的测评来衡量。测评和教学都是为学习服务的。随后,他阐述了如何在学、教、测三个方面开展具体研究与实践工作从而实现有效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最后,常辉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围绕学、教、测三个方面所进行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

本次讲座举办的非常成功,常辉教授对大学英语改革深入而系统的阐述使在场的听众都深受启发,这对于深化我院教师对大学英语改革的认识,提升教学水平必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