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Prof. Dilin Liu)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5-1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年5月16日下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应院长潘海英教授和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的邀请访问我院,并做题为“Conducting Language Research by Combining Cognitive andCorpus Linguistic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匡亚明特聘姜峰主持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参会。刘迪麟教授从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的关系谈起,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阐释语言学研究方法间的紧密联系,提出研究问题,阐释研究策略。通过以认知语言学理论为基础的语料库研究,推翻传统的语言学研究中认为“语言具有任意性和后天习得机制、语言形式是主要焦点、语法和词汇是两个有明确分界的领域”等理论。在其研究基础上,总结出“语言在本质上的隐喻性”、“意象图式为隐喻提供图示基础”、“意象图式由语言习得者的体现经验形成”、“语言的基础体现在其使用性”等结论。刘迪麟教授的学术报告扩展了语言学研究方法和认识论,极大丰富了学院一线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视野与学术研究思路。

刘迪麟教授是国际知名应用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专家,长期从事TESOL第二语言教育的研究工作,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应用语言学项目的负责人和研究项目教授,任Corpus Linguistics andLinguistic Theory;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本次来访旨在探讨吉林大学与阿拉巴马大学在学术研究、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机会,拓宽“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外语教育研究基地的国际化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