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短期专家日本创价大学山中正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短期专家日本创价大学山中正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2018917日,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山中正树教授作为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短期专家,于外语楼50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川端康成文学的特征--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和《雪国》为中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傅羽弘教授主持。

山中正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以及现代思想、现代文化、现代文学理论。出版著作有《高校生のための文章表現法、《日本文学概論》、《三島由紀夫事典(分担執筆)》、《読むための術語集(分担執筆)》;发表学术论文有《片腕論》、《< 眠れる美女>における密室の機能》、《< 伊豆の踊子>における〈時間〉と〈語り〉》、《< 地獄変>私論ー〈語り〉の詐術/〈語り手〉の裏切り》等。

本次讲座中,山中教授首先以川端康成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情况为中心介绍了其作品中的“日本之美”以及大江健三郎对川端文学的评价和《雪国》最初的英译本在西方引起的反响。介绍了《雪国》这部作品的创作及发表的过程以及其特有的创作手法,剖析了作品中“隧道”所联系的虚幻与现实的两个世界以及主人公岛村、叶子驹子的人物设定。

讲座完毕之后的提问环节,山中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更为深入地探讨了莫言与川端康成在文学上的相通之处,并与村上春树的文学特征进行了对比。来自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