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Prof. Zhihui Fang)访问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年9月3日---9月4日,应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与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教授的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现任美国公立常春藤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正教授、博导、语言和读写教育专业负责人方志辉教授来访,并做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9月3日下午,方教授学术报告的主题为Promoting critical reading in science through a functional focus on language”。姜峰教授主持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参加。方志辉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将系统功能语法与阅读、写作教学相结合,首先,方教授从读写能力与现代科学之间的关系入手,强调读写能力对科研究的重要性,尤其是批判性阅读的重要性。然后,方教授指出应将系统功能语法与批判性阅读相结合,运用系统功能语法的知识来进行阅读,最后,方教授着重讲授了阅读教学中的教学模型,运用实例对理论进行细致的讲解,给学生们呈现了一个优秀的教学范例。讲座后方教授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对读写教学进行热烈的讨论,使在座师生对读写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9月4日下午,方志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Teaching Writing in Science: Recontextualizing Genre Theory and Praxis in the Discipline”。首先,方志辉教授介绍了美国新一代基础科学教育标准对学生学习提出的八项科学与工程实践要求:提出与定义问题、发展与应用模型、计划与实践调查、分析与解读数据、使用数学和计算思维、设计结论、参与辩论、以及获取、预估和交流信息。随后,方志辉教授介绍了悉尼学派的语类理论和教学实践,重点介绍了“语类教学循环(Genre Teaching Cycle, 简称GTC”。GTC包括准备、建模、联合构建、独立构建四个步骤,具有清晰、系统、基于需求、自主、以及调动意识等特点。在此基础上方教授分享了他的项目研究,讲解了语类理论在生物学科写作中的应用,并辅以案例进行说明解释。项目结果显示,基于语类的写作指导可以帮助学生较快地提高学术写作能力。

方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融理论于实践,从读写能力与科学、科学中的阅读、系统功能语言学与批判性阅读、在科学中进行批判性阅读的教学模型等方面对这次报告的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对于为什么要在科学中进行批判性阅读这一问题做出了详尽的介绍,还提出了提升批判性阅读意识的5E原则,让在座师生们对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是一场精彩的教学示范。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开拓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而且让各位师生掌握了新的教学方法,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提高外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增强科研能力、加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视角,而且对于深入了解相关的学科研究热点问题、对以后研究生期间的学术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