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新生入学系列教育之五-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吉林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于2018920日上午,在前卫校区李四光教学楼407教室进行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宣讲教育活动。

宣讲活动由副院长聂大海教授主持,邀请博士生导师朴玉教授、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教授做主题宣讲。

朴玉教授与2018级研究生新生分享自身的求学过程和治学心得。通过讲述自身学习经历,启发同学们对于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思考。朴玉教授从明确学术型身份、树立科学道德观、恪守研究规范性和开启探究性学习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对研究生身份转换、科研道德、学术不端行为、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以及探索性学习所必备的心理准备和学习安排等内容做了详细阐述,并对2018级新生同学寄予深切期望。

姜峰教授带来怎样开展学术阅读和准备学术写作的话题分享。从设立个人研究目标和研究方向、确保科研完整性、学术行为端正及加强对核心学术成果的学习和研究几方面入手,详实地传授了个人学习经验与科研指导。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非常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要求所有硕士研究生自入学起认真阅读学习《吉林大学研究生学风教育宣传手册》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长效机制,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通过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系列宣传教育工作,使研究生对学习过程、学术研究和科学道德有了更深切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