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创新和挑战: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2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426日,由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创新和挑战: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学术论坛在鼎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贺强,学术委员会主任战菊,副院长聂大海、杜中全、梅松伟,省内20余所高校外语学科负责人、外语教育同仁以及我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论坛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学院成功邀请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英国东英格拉大学语言学教授、前香港大学领军教授Ken Hyland,中国外语教育界知名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文秋芳教授,香港大学教师应用英语研究中心教师职业发展委员会主任Lillian Wong博士,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首先,由郑伟涛副校长致辞。郑校长对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Ken Hyland教授,国内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文秋芳教授及香港大学Lillian Wong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针对新时期外语教育教学,郑校长指出外语教育应进一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国别区域研究、全球知识构建方面积极作为,站稳前沿;外语教学应在外语作为工具进行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外语教育人文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郑校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多方合作与人才培养,使我校外语教育教学迈向新的台阶。

副校长郑伟涛教授致辞

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Ken Hyland教授做题为“Specificity, writing, and EAP teaching”的主题报告。Hyland教授就中国的研究者最为关注的有关学术英语写作的主题做了详细而生动的阐述。报告首先阐释了学术英语的整体写作风格,并根据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差别分析学术英语写作特点。随后,围绕各个学科独特之处分别展示其写作中语言的不同,同时给出范例,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更为直观地体验不同体裁的写作特点。另外,Hyland教授介绍了香港大学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所设置的核心英语课程,以及学生如何利用课上课下结合互动的方式来完成中学日常写作到大学的学术写作的提升,对教学的实践和研究都有实际指导意义。Hyland教授的报告使在场观众无论在自身学术写作的提升和写作教学实践研究都受益匪浅,深受鼓舞。


文秋芳教授做题为“Dialectical Research Paradigm(DRP)and Development of POA”的主题报告。POA(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即产出导向法,是文秋芳教授带领其团队历经近10年研究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理论。文教授首先阐述了传统研究方法不适用于产出导向法的研究目标的原因,详述了辩证研究法的哲学理念,研究流程及数据分析方法,提出了为达成研究目标,进行“理论建设-实践改进-意义阐述”为循环体的辩证性研究方法,最终达到使产出导向法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双优化,使其日臻成熟,逐渐完善。文教授的报告现场反响强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文教授给予理论指导和具体操作建议,提问师生及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Lillian Wong博士做题为“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 Developing students’ academic literacy for university”的主题报告。她首先区别了EGAP(通用学术英语)ESAP(专用学术英语),介绍了学术语篇的五大要素及通用学术英语课程的具体课程模块,最后她列举具体的语篇向听众讲解学术语言的使用。她的讲座对于有学术写作需求的学生及教师以及从事学术语篇研究的研究者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姜峰教授做题为“Prescription and reality: What should we teach to our students? ”的主题报告。他从学术英语写作中学生实际遇到的语言问题入手,以学术写作中大量的文本阐释了不同体裁不同学科在学术写作中所呈现的特点。他的报告主要给出了三个他自身研究中的典型范例,从不同角度详细对比在学术写作中的具体应用。最后姜教授还为学术英语写作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网络数据库资源。他的报告是使在座师生对学术英语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到一致好评。


 “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创新和挑战: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学术论坛在吉林大学开启“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大背景下举办,是我院主动迎接新挑战、树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我校即将进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系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时期”这一发展关键时期,学院在中外一流专家的交流中发现思想、启迪智慧、直面问题与挑战,不断使我校外语教育教学迈向新的台阶,助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一流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