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外语教育”圆桌论坛

时间:2017-12-18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7年12月11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外语教育”圆桌论坛。

吉林大学“长白山访问学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教授Lawrence Jun Zhang(张军)教授,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张全超教授、哲学社会学院曲洪梅教授、物理学院杜菲教授、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战菊教授、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姜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宏刚副教授出席论坛。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瑞老师、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朱蓓蓓老师应邀参加论坛。论坛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潘海英院长首先介绍了“双一流”高校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背景以及高校人才培养的国际理解,并总结了新时期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需求情况调查(2017)”的结果,分析了我校“一流”学科对公共外语课程设置与外语知识技能的现实需求。

Lawrence Jun Zhang(张军)教授从建设一流师资、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三个角度探讨“双一流”高校的外语教育。他提出教师要冲破“舒适区”,做到教、研相长,掌握最新教学理念、创新思辨,用于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并勇于实践。此外,课程设置方面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定期对课程设置进行评估,确定教研辩证关系,立足国内、放眼视界、开展实践大讨论。

战菊教授提出外语教育要从服务学校、服务“双一流”学科出发。从理念、规划、实践三个方面追溯外语教育的发展曲线,强调“人文性”在外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人文对话、交流、融合是学生走向世界的三部曲。战菊教授认为,实践是最难的环节,外语教育参与者要有理解文化差异的包容心态,在地域、学科和思维方式上要“跨界”,在尝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曲洪梅教授立足一流哲学学科建设,认为语言是一种世界观和思维方式,指出不了解语言就无法理解世界的精髓。对硕士、博士论文改写,以及学生翻译能力培养提出希望。

杜菲教授分享了本人专业学习、英文期刊论文发表、培养研究生的故事和经历,认为提高学科的国际影响力,需要语言的推动。

刘宏刚副教授认为“双一流”为公共外语教育提供了新机遇,从学生、教师和国际发声提出外语教育“订单服务”发展方向,分享了剑桥大学把教师按照教研兴趣组队的教研经验、认为外语教育要以项目为依托、问题为导向、解决专业发展实际问题。

姜峰教授从学术英语能力素养角度,分析外语教育要教什么、怎么教和为什么教。通过比较材料专业国际权威期刊文章和普通学生写作范本,立足写作需求,指出外语教育要关注学生的文本能力、题材能力和社会能力的提高。

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瑞老师、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蓓蓓老师表示国际化的核心是多样化,也是本土的国际化。外语教育和一流学科是融合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1加1,教学已经不是传统的教学,而应是“交学”,学生对学习的反思,也是教师反思的源泉。教务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大力支持和配合学院,开展“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外语人才和外语专家引进等工作。

本次论坛是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针对我校目前“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对外语学习的实际需求、反思我校目前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现状而举办的专题讨论。来自外语学界和“双一流”学科的专家们,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热烈讨论,对公共外语的教育理念,教学实践和教师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将有助于提高我校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