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指导会议”

时间:2018-01-05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201814日,应社会科学处要求,我院廖正刚教授、杨梅副教授、科研秘书李萌及十余位关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拟申报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的老师在匡亚明第一会议室参加了“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指导会议

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庞原鹏副处长主持,我校国家社科基项目评审委员、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为参会教师进行项目申报指导,答疑解惑。

田毅鹏教授阐述了六步申报法。从选题、命题、破题、支题、证题和美题六个方面入手,阐述申报过程中题目选择、学术综述、课题支撑、和整体论证的规范性和重要性。建议教师选题时将个人研究优势最大化,鼓励自选题和个性化研究。提醒教师在撰写学术综述部分时使用发现问题导出问题进行评价的思路,重点阐明该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综述内容要与参考文献相呼应。要论述有根据,引证名家观点,紧跟学术前沿。注重论述中的逻辑之美、语言之美和形体之美。特别强调了项目负责人的前期成果相关性与研究团队的课题支撑。

廖正刚教授、杨梅副教授询问研究团队设置的问题,田毅鹏教授建议海外专家居中为好。提出团队建设以本土为主,外来为辅的建议。

这次会议为我院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解答了困惑;为刚刚展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正在储备科研能量的年轻老师指明了方向。期待我院教师增强科研自信,发挥综合优势,投身学术、多出成果。提升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学科竞争力。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