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李晓光教授赴港参加第七届城市语言研讨会

时间:2009-07-01 作者: 文章来源: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浏览量:

六月十八日,第七届城市语言研讨会在香港举行,来自中外各高校共二十五名学者参会。此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基于语言接触的语言演变及身份认同转换中国及欧洲的城市化进程”。会议由香港城市大学主办,邹嘉彦教授致开幕词并讲述城市语言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及开展城市语言研究的重要性。教育部语言司李宇明司长做主题发言,深刻探讨语言资源问题。参加会议者为致力于方言研究的学者,该领域著名专家、领航学者及部分学术新人。

我学院李晓光教授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吉林大学学生语言状况调查结果,回答了相关问题。参会者均提交了有坚实数据基础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复旦大学游汝杰教授讲述了上海的洋泾浜语研究、上海大学的钱乃荣教授致力于吴语中四种是非句的分布于再语言接触中的形成、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研究进行中的语言变化官话中的鼻尾音,上海大学的薛才德教授对当代上海大学学生口语方言词汇进行研究分析。参会的还有来自波兰、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者。每位学者的发言都令人印象深刻,可为今后的研究指明方向。

    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提议下一届城市语言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与吉林大学共同承办,会址定于吉林大学。李晓光教授也代表战菊院长表达了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会议的意愿。组委会对我学院的学术能力及承办大型会议的能力给予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