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李锡江教授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文章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近日,我院青年学者李锡江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题为《中国学生英语时空状语语序分布与母语概念迁移》的文章,其合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刘永兵教授。

该文基于学习者语料库考察了中国学生母语认知习惯对于英语时、空状语语序分布的影响,进一步揭示了母语迁移的作用机制。文章创见性地提出认知、语义和语用三种因素分别会在宏观、中观和微观不同层面制约状语的语序分布。该研究发现:中国学生英语时、空状语语序分布确实会受到母语认知习惯影响表现出显著的前置特征,产生概念迁移。迁移作用会受到频率和句法凸显性因素的制约在时间状语和空间状语之间表现不同,又会由于学习者对内隐知识和外显知识的提取程度差异在口语和书面语等不同输出任务之间也有不同。

近年来,我院积极为教师营建良好的科研环境,积极鼓励教师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合作,积极激励教师国内外高水平论文发表,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