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来访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20年12月8日应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彭青龙教授在外语楼六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新文科和外语学科内涵建设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


   彭教授首先针对“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建设新文科”、“外语教师转型路径”以及“跨学科发展前景”做出宏观阐释。在国家发展需要框架的大背景下指出外语学科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彭教授指出,人类社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重构科学与人文、构建战略话语体系都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因此,大力培养语言能力强,同时具备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能力的人才成为当下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大学外语教学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临挑战同时享有机遇。新学科与外语学科的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针对如何有效破解“千校一面”的状况,彭教授指出,以高质量发展模式带来大学功能的全新定位是重新建构学科发展路径的重要指导思想。对比 “工具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当下的“人文性”培养目标,彭教授在多元化人才培养问题中着重提出培养兼具“人文属性”、“社会属性”以及“跨学科属性”的人才类型,为新时代、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景下的大学外语学科发展提出新的范式。


此次讲座对在场的教师如何更好的进行外语教学、积极参与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以及提升自身的职业发展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在场教师纷纷表示,将会带着此次讲座的收获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学科研究中不断尝试。